当前位置: 首页 >> 戏曲 >> 正文

丁永泉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8-23 点击数:

丁永泉,又名丁老六,怀宁人,1892年生。12岁开始学戏,师从叶炳池、胡普伢等老艺人。18岁正式搭班或自组班社演出,工花旦,尤以正旦见长,而彩旦也具特色,不仅旦角全能,对生行也是通打。他的嗓音圆亮,行腔流畅,吐字清晰,表演细腻,刻画人物栩栩如生,他创造的人物形象最有名的是五个半陈氏(即《乌盆记》、《罗帕记》、《鸡血记》、《告粮官》、《送香菜》和《岳洲渡》中的陈氏)以及何氏(《何氏劝姑》、王干妈《游春》)等都是黄梅戏的宝贵遗产。是他创造了旦角的哭板;是他充实了文武场;是他从三打七唱中走了出来;又是他率先删改不健康的唱词道白,提倡不唱淫词、不讲脏话、带戏下场、讲安庆官话等;还是他于上个世纪30年代初就率领班社闯进了大上海,第一次让黄梅戏香飘黄浦江畔。他是严凤英的业师,王少舫由京戏改唱黄梅戏也得益于他的动员和促成。

建国之后,他和其他老艺人胡玉庭、程积善、查文艳、潘泽海、胡霞龄、王文治等等投身于革命大潮,为梅开一度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丁永泉作为老艺人的代表,很自然地成为黄梅戏承上启下标志性的人物。圈内圈外都很尊敬他,但他也没能逃过文革之劫难,以70多岁之高龄告别了他很不理解的大乱之世。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