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戏曲 >> 正文

张云风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8-22 点击数:

张云风:1914年出生,安徽桐城人。

原是业余活动的积极参加者,1944年,正式搭严凤英师父严云高所组织的半职业性的班子『下海』唱戏。严凤英这个艺名,还是张云风在严云高的班子里面给她起的。

  1947年,他在大通演出时,经友人介绍,他改搭了丁老六(丁永泉)的班子。解放前夕,丁家的班子回到安庆市里,张云风也随班进安庆市,在『双莲寺戏院』(民众剧团)唱戏。张云风工老生,在『民众』是看家老生之一,与丁老六、王少舫、潘泽海合作演出过不少剧目。1953年,参加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在省团里,长期与严凤英、王少舫搭档演出,在《天仙配》中扮演傅员外,《女驸马》中扮演皇帝,在与严风英、王少舫同拍这两部电影中,由于把傅员外刻画得尖诈阴毒,把皇帝又刻画得风趣幽默,使影片增色不少。

  他一生扮演过许多角色,如《告粮官》中张朝宗、《陈州怨》中王延龄等,尤其是傅员外、皇帝这两个人物,给观众留下的印象最深。他扮相潇洒,做戏严谨,不温不火,两眼传神。他的老生戏,无论在表演上、念白上都留下了不少遗产给后人学习。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