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 >> 正文

江贻隆:《吴汝纶全集》“致徐椒岑书”补遗

作者:皖江 时间:2008-05-11 点击数:

由施培毅、徐寿凯校点,凝聚诸多人心血的《吴汝纶全集》,汇刊《吴汝纶文集》、《诗集》、《易说》、《尚书故》、《夏小正私笺》、《尺牍》、《日记》及《东游丛录》于一体,免却了使用者的翻检之劳。其于材料蒐辑增补方面,施、徐二人勤力劬劳,求全求是,贡献尤夥。诸如《尺牍》部分,徐寿凯辑自《吴挚甫先生函稿》,编在《吴汝纶全集》(三)第六四九页的《与徐椒岑书》一封,是为家刻本《桐城先生全书》所不载,这样,“致徐椒岑书”从《全书》中的两封增加到《全集》中的三封。

其实,存世的吴汝纶致徐椒岑书远不止这三封。原安徽省立图书馆馆长蒋元卿持有吴汝纶写给徐椒岑书信的手札六封,今皆收藏于安庆市图书馆,六封书信中有一封与《全集》六四九页《与徐椒岑书》内容重合,可以认定这封信吴汝纶是留有底稿的,另外的五封《全集》未收录。内容如下:

吴汝纶致徐椒岑书

椒岑仁兄大人阁下:

去岁接惠示,当于家弟归觐时因便裁复,并将见惠大箸刻本细加签校奉呈左右。来书不及,未寓目耶?承嘱请加血阝典,予谥建祠一事,已将尊意转达相侯,并述阁下数年以来,读书侍亲,学识日进,相侯已允为陈奏。且云前见存之所为传,未得事实,恐阁下当时尚幼,亦未必尽悉始末云云。盖其意于老伯深加敬慕,又自负其于当日情事最为明晰也。来书请将世职注销,自是仁孝立言之体,要可不须如此。表扬义烈,固不仅死事之家之幸,实亦大臣之责。惟须由尊处呈请,方可据以入告,或阁下自来面呈,或具禀寄呈,均俟裁酌。从前奏报死事,来示谓为江忠烈公,相侯谓非江忠烈公,岂亦传闻之不审耶?前归时适闻文从北去,不识栖止何所,甚为系念。今闻为吴中丞所留,又不识能久依否?吾辈事权不属,固不必高谈家国驱我奔走,惟是朝夕之需,甘旨是供,薪是谋,计其所致,似宜易慰,竟亦难若登天如此,此何说耶?海岑、雨亭均已道念,而雨亭奉委广德,安置客民,回省过夏数相见。此翁老矣,求一官而不可骤得,殊可怜也。敬甫数有信来,其学大抵以博综为主。阁下劝令专精,极见直谅之益。存老去冬留其生平著述尺许,属为校其得失。前致函评论,大略以文为上,经说次之,笔记为下。大拂此老之意,复书辩其非是,弟自是盖亦稍惩拙直之性矣。桂仙闻数过从,此君大是吾辈畏友,其贫如我,何其蹇耶!中原军事,近闻大有起色,家兄始出事且大定,弥深学不遇时之感。手复即询箸祺。

世愚弟吴汝纶顿首启七月八日

吴汝纶致徐椒岑书

椒岑仁兄大人阁下:

前接惠书,具承存注,感纫无已。嗣闻文旌还皖,是以裁答稍稽。纶自八月入都,十月始返保定,旋即小疾累月,思欲一达鄙怀,而伏枕不能握管,接薛抚屏来书,知阁下甚盼复函,挚爱拳拳,何其厚也。李相近奉入黔之命,幕府从行者几人?阁不少有伟抱,似可乘时赴功,往取宝贵。然高堂白发,恐亦未能远违定省。若临行不免绝裾,别后难慰倚闾,似又不如归待之为得,此中权衡,贤哲当早有定计也。汝纶家贫废学,侧翅随人,从仕归耕,两不能任。前是中原多难,诸贤鹊起,劲翮刺天。及纶谋食四方,则祸患以次削平。欲凭虚而登青云,盖已四无阶径,老亲寿已指使,有子不肖,不能与时贤追逐,以遂显荣,甘旨不供,每用自疚。不得已而改就外秩,诚欲偷窃微禄,以奉高堂。从此隳落风尘,无足比数,阁下乃远惠书问,真乃大喜过望。张廉卿去岁东来,相得无间,曾为家大人撰箸寿言,临行强索赠诗,遂亦忘其陋劣,当时属令勿以示人,阁下从何处见之,而谬加赞赏耶?纶自十月到省以后,渐觉身是官人,山林寒素,遽裹章服,犯叔夜不堪之讥,贻诗人彼已之诮。趋衙执版,真觉强颜,至如旧业,已拟束之高阁。固知昔贤之发名成业,盖皆天与厥福,非寻常所敢妄几也。羁留幕职,郁郁无聊,时对不相知之人,作无谓之调笑,以宣其胸次之壹塞。方存翁到此相见,颇相谁何。人固各有本怀,非可尽以儒者谈相律也。比来拟筹迎养,请命二亲,久无复示,不识肯否北来。客居多感,心如乱丝,灯前作此书寄示故友,以报相爱之雅。敬问道履,惟珍重自爱。不宣。

汝纶敬顿首启事除夕前一夜

吴汝纶致徐椒岑书

椒岑仁兄大人左右:

去岁承惠一书,由家信中邮致,此信竟未接到,旋里后始闻颠末。渥荷拳注,感不可言。春间曾拟造访,竟亦未获遂念。敬甫到舍,谆托代致鄙意。近维侍履康愉,雅怀百适,德业日进,以古人为依归,视奔走衣食者相去霄壤矣。有近箸可便中寄视否?吾乡文学一派,近日不绝如带,老成凋谢,来者茫茫。君子少年俊才,亦往往多有,然或困于贫窭,或扰于人事,或囿闻见于一乡,或荒学殖于奔走,或为之而未成,或成矣而不大,嗣前辈之芳徽,蹈哲人之遗矩,非阁下其谁归!弟徒事奔波,毫无所得于世,而日丧其中之所有,少壮不力,深用自惭。近拟归觐二亲,以中原易帅,大局未定,不肯先生以为民望。现在相侯迭奉温旨,已暂定回本任,于开正第四日,即行移节徐方,弟仍拟随往。此间别无善境,惟喜尚可不废书耳。知注附及。手肃即请箸安。并贺年禧。不具。

愚弟吴汝纶顿首启嘉平之月廿四日

吴汝纶致徐椒岑书 四(同第六四九页的《与徐椒岑书》)

椒岑仁兄世大人左右

省城相见,旋复执别。积愫未宣,殊为怅悒。献岁发春,即谂侍福绥愉,顺时纳祜,至为跂颂。使来奉接手教,并见惠茶、镜二事,荷承垂注,感纫曷任。谨拜登佳茗,以答盛意。洋镜一具,藉使奉缴,聊伸受飡返璧之私。近时有志远略者,每好研穷西学,一器一物,必皆珍爱玩弄,探讨其制作之源,所谓不入虎穴不得虎子,非贵实物也。我兄识器宏远,以此物见惠,知爱实深,惜蒙陋无以副此。然辱承雅眷,亦不敢过自疎外,既慰得陇之私,复起伐棠之兴。前在省时,与方俊民搜求《惜抱轩集》,俊民谓尊处藏有两部。不自揣量,欲求以一部分赐,不识能割爱否?弟去岁归觐,揭债以充行橐。抵家未久,遂已不名一钱。现拟刻期首路,而办装无资,平生徒友,绝无钱财可赴人急者,颇自恨向来取友之不精矣。询来使,知正月未必出门,倘能枉驾过我一倾怀抱不耶?来示奖饰,非所敢承。至以节俭相规,则挚爱懃拳,敬当佩为韦弦,书之衣带。弟本无仕官之材,徒以二亲头白,甘馔不供,坐令山灵勒移,书册尘网,真乃山谷所称:“食贫自以官为业”者。师友期望为厚,大惧陨越贻羞,愧负知已,念此令人忸怩不安者累日。阁下清贫似我,而谋食更难,苟可稍资事畜,自应虚与委蛇。志局以勿遽辞退为是,书之成否,尚未可知,毋以大名贯耳为虑。扬州事成,改图固善,万一左右陇断,世有鲍叔,亦未必以我为贪,此不可悉裁以濂洛关闽之法也。承属令亲事,敬当竭力代谋,刘省三不喜人强项,近时自待益高,其与弟特所谓君子之交淡如者,作函恐属无济。郭周两处倘可相机一言,北行时必与相见,成否再行报命。(来示车笠之盟乃传者之误,前数年相与,所谓人自敬丞相长史耳。)日内能临敝庐,吾以脱粟饭相待。异时或北走燕赵,则吾州虽小,尚可为北道主人,后会正自易之。抑吾辈所以相与者,竟似别有因缘,虽踪迹乖张,书问疎阔,而兴来情往,针芥同苻,此岂山阻川深所能间隔耶。别后各宜努力,为噉饭之学而已。张廉卿前日过皖,匆匆一见。今岁闻在金陵,据凰台书院一席。萧敬甫迄未相见,不知渠何以如是之忙。跧伏茅屋,颇以索居为苦,得手书,喜不可言,而拜领厚馈又深惭无物为报,窘极愧极。手肃奉复,即颂侍祉,并贺新禧。不具。

世小弟吴汝纶顿首人日上状

吴汝纶致徐椒岑书

椒岑仁兄大人阁下:

前肃一函,久未奉到复示,未审台从何时到沪。顷奉惠示,具悉一一。伏在草莽,理乱不知,得公书如读朝报矣。黄翰堂竟遭水厄,洵可悼叹。招商局本赀亏廿馀万,此亦用夷变夏之戒。吾宗往年相识,曾文正颇加称赏,鄙意窃未敢深信,以为虚有其表。今据高位,不能以厚貌深情为藏短之术矣。阁下善承先志,秋试在即,自应暂留南方,转瞬槐黄得意,定当举酒相贺。合肥绝域之使,不过徒备一说,不必遂为良图。汝纶以窀穸未安,迄不敢弃亲远迈。今春涉夏,遍历原阜,迄未有成。合肥屡属早去,总以葬亲为辞愈久愈难,愈不能不葬而出。地师言人人殊,究无定论。未卜北征,竟在何日?承荐许仆,见面知为老成,惟敝处仆从过多,去年曾转荐数人他去,皆公所知,目前田闲食苦,势难多招奴隶。鼎言珍重,将来窃得一官,当为设法安置。肃复,即颂箸安,不具。

愚弟吴汝纶顿首四月初三

吴汝纶致徐椒岑书

椒岑仁兄大人阁下:

前接惠书,敬承台候万福,并审荣膺优叙,已入郎曹,至贺,至贺。前岁张 逸谓阁下禄命必为贵官,近在三数年间,今已验矣。昨岁闻在唐军,今年见俊侯始知陈榻又悬,及读手示又闻刘公倒屣,历聘诸侯,席不暇暖,固由礼罗争致,而擔蹬蹑硚,久作庽公,谅非高怀所乐。承属代图之件,屡为陈言,未邀一诺,岂官星尚未到宫耶?隐侯北海,两无请托,已成不可破之局。来示所指各处皆有碍难之意,惟自咎不善辞说而已。廉卿近作益高,皆缘精通腐史,此岂荒废失学者所敢颉颃?督耘扶丧南归,府主近仍折柬,不识冬间能否即来。《庄子章义》若能重刻,自是大佳,原书本有圈点,似不宜去,若欲雅洁,或别刻圈点,起止附于卷末亦可,然亦朝三暮四之见矣。惜抱之不满陈刻者固自有在其平日持论,固谓圈点起发人意甚于解说矣。莪园身后放缺,血阝奏亦极详备,可资史馆采择,九京差慰。健甫接管操江,颇为帅意所器,梅塘亦极邀上考,同乡寒士来谋此馆者,络绎不绝,津郡局面殊陿,惟声势甚宏远,以此误人,亦诸公驲马当运耳。弟二亲迄未得入土。初冬服阕,敬当南还,一谋窀穸。届时或出上海,则良觌正自不远。敬甫近仍据其旧巢耶?手肃奉复,即颂升祉,诸希鉴登不具。

愚弟吴汝纶顿首七月十五夜

根据这些信件记载事情推断,信件大致写在同治六年至道光三年(18671877)之间。信件价值较高,其文献价值在于补《吴汝纶全集》之缺,证徐椒岑与吴汝纶友善关系,《全集》中,吴汝纶学行大节,已灿然可观。增补的信件,可以看到吴汝纶于立身、居官方面表明的态度,对晚期桐城文学进行的总结,对交游中的方宗诚、张裕钊、萧敬甫学问的评定。另外,举凡有关徐椒岑的文字都提到与吴汝纶友善,以文字相切摩,这些往来频繁、坦言心迹的书信以第一手材料证实了这点。同时,信中的一些文字又是给我们提供了证据链上的某些缺环,活了对相关事情的理解,如徐丰玉予谥建祠之事。《柏堂师友言行记》缺载与吴汝纶的交往等。这些内容,无疑都能说明增补的“致徐椒岑书”是非常珍贵的。

徐椒岑即徐宗亮(18281904),字晦甫,号茮岑、椒岑,桐城人,是晚期桐城派出身于世族的著名学者。祖父徐镛,嘉庆十四年(1809)进士,官至太仆寺卿。父徐丰玉,官至湖北督粮道,咸丰三年(1853),因镇压太平军死于湖北田家镇羊子山一役。《清史稿》有传。徐宗亮世袭骑都尉,先后入胡林翼、李鸿章幕府。交游广泛,与张裕钊、吴汝纶友善,能诗文。著有《善思斋诗文钞》、《归庐谈往录》、《黑龙江述略》等,编有《通商约章类纂》等,刻有《海峰先生文集》、《惜抱轩遗书》等。

②蒋元卿(19051999),山东青岛人,祖籍海阳,著名的图书馆工作者和文献学人。幼年因国难家贫辍学,少年飘泊。1928年考上青岛图书馆,侧身图书馆界,1933年应安徽省立图书馆陈东原馆长之聘,来到安庆,1944年任安徽省立图书馆馆长,解放后在安庆图书馆工作,担任馆长,名誉馆长,反右运动不久,错划为右派,1979年平反,恢复工作,1987年评上研究员后离休。蒋元卿刻苦自学,勤奋治学,代表他学术成就的著作有《校雠学史》、《中国图书分类之沿沿》和《皖人书录》等。(据安庆市图书馆藏蒋元卿1993年《耄翁自述》)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