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中心研究员赴马鞍山市调研地方文化

作者: 时间:2024-04-14 点击数:

 

4月11日至13日,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郭青林、张源宁一行赴马鞍山市进行文化调研。调研组先往含山县采访了含弓戏省级非遗传承人肖美义,对含弓戏的源流、声腔剧目以及演艺特点等进行系统的了解。随后赶往含山县文化馆进行考察,与文化馆副馆长齐俊等就含弓戏的传承建设等进行了交流。

 

 

在和县沈巷镇庐剧演出现场,就东路庐剧的声腔特色、演艺形式以及传承发展等情况,调研组采访了东路庐剧国家级传承人武道芳老师,武老师已年逾八旬,却仍然活跃在庐剧演艺一线,为庐剧的创新、传承作出了重要贡献。

 

 

凌家滩遗址被认定为中华文明“古国时代”第一阶段标志性遗址,推进凌家滩遗址的考古发掘是安徽省2024年重点工作。如何从考古学探索皖江文化的历史渊源,是本中心学术科研的历史使命之一。为此,调研组还奔赴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实地考察了5300年前的文化遗址及其出土的文物,深入了解了凌家滩文化遗址在考古史上、中化文明史上的重要意义。

 

 

 

此次调研搜集了一手研究资料,这对中心进行皖江地区历史文化的研究有着重要价值。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