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动态 >> 正文

桐城派研究又出成果——《朱书传》出版发行

作者:佚名 时间:2015-03-25 点击数:

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朱洪教授撰写的清初翰林、桐城派先驱、宿松人朱书(字绿)的生平传记——《朱书传》于2015年1月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该书的出版,与作者此前推出的《血祭桐城派——戴名世传》《方苞传》成系列丛书,填补了宿松县无名人传记的空白,丰富了早期桐城派人物的研究,也丰富了清代学术思想史的研究。

朱书为朱熹后裔,一生勤奋,与戴名世、方苞并称为“清初三才子”。他的古文辞受到同时代名家的推举,因《南山集》案的牵连,著述多被销毁,留下少量的散文、诗词、游记、史论等存世,生平对《史记》《左传》等有独到研究。戴名世称他为“百世之人”;方苞称他为“古文辞霸主”。朱书曾与王昆绳、李中孚、张采舒争论人性的善恶,具有丰富的经学思想;他的一个突出贡献,是关注《明史》和地方志的撰写,并由此推动了皖江文化的研究。他孝顺父母,尊敬妻子,教子有方,去世后百年,经道光批准入“贤良祠”。

据悉,朱洪先生已经为九位名人立传,打破了胡适关于一个人的精力至多只能为二三人写传的记录。该书35万字,融考据、学理、经学、诗词、故事等于一炉,是了解清初社会及传统文化,尤其是了解清代皖江历史文化、桐城派的一本难得的读物。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