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正文

邓石如简介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7-31 点击数:

邓石如(17391805),初名琰,字石如,后因避嘉庆皇帝名讳,遂以字行,又字顽伯(一作完伯),号完白山人、笈游道人,安徽怀宁人。他工篆、隶、楷诸体书,又善篆刻,开创:书法、篆刻新流派,是碑学书法的代表人物,篆刻则被称作皖派。包世臣撰有《完白山人传》一篇,非常详尽地记载了邓石如的身世、书学经过、艺术创造及风格特点等。邓石如是一位出自寒门的书法家,从小就酷爱书法、篆刻,稍长立志外游,经当时书法名家梁献介绍,认识了金石碑刻收藏家梅谬,客居梅家8年。诸如三代鼎彝、石鼓秦篆以及晋唐碑版等,日夜临摹,积累数百本。“五年篆书成,乃学汉分”,“三年分书成”,因此他兼善楷、行、草诸体书。

  邓石如的楷书,有郑道昭、梁碑及《瘗鹤铭》的笔意,秀逸之气溢于字外。早期楷书作品婉柔,结构偏平,后来逐渐向险峻风格转变。不过嘉庆以后的作品,明显地呈现出梁碑姿态。他的篆书,以李斯、李阳冰为法,后来逐渐转向峄山、泰山碑的书风,笔势强劲,字体也向狭长发展。中年以后,采取《天发神谶碑》、《琅琊台》、《开母庙碑》等笔意,用笔也不像以前人们那样烧笔尖或剪齐笔尖,而是“以柔刚作篆,博大精深”(《艺舟双楫》),是一种新的用笔法。他的隶书,广学汉魏、六朝碑刻,“移篆、分以作今隶”。初期的作品圆润,呈扁平的姿态,显然出自《曹全碑》。后来,原有的圆润逐渐消失,有时出现《夏承碑》的体势,有时又出现《衡方碑》、《白石神君》、《西岳华山庙碑》的体势。到了嘉庆年间,其作品表现出更加厚重粗壮,强劲而呈沉郁之趣。邓石如往往以篆草笔势写隶书;行草又以篆分之法入之,一洗圆润之习,遂被尊为清代碑学之宗。邓石如书法的伪作以晚清民国初期仿造居多,同时代则较少,且以篆书、隶书为主,立轴、楹联、册页兼有。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