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学 >> 正文

黄镇简介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7-10 点击数:

黄镇(1909-1989),学名世元,今枞阳县横埠镇黄山村人。无产阶级革命家、外交家、军事家。

1925年,黄镇先后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上海新华艺术大学学画。毕业后,任浮山公学(今浮山中学)美术教员,后因支持进步学生而被解职。

193112月,参加了著名的宁都暴动,加入中国工农红军,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途中,他创作了大量写生画和漫画,后汇集出版的《长征画集》,是长征中仅有的形象史料和珍贵的艺术品。抗日战争时期,他和刘伯承、邓小平等浴血奋战,参与创建了晋冀鲁豫边区革命根据地。1946年国共和谈期间,任军调部执行小组少将衔首席谈判代表,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解放战争开始后,率领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进入伏牛山区,策应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为实现解放全中国的战略部署作出了重大贡献。建国后 ,他转入外交战线, 历任我国驻匈牙利、印度尼西亚大使、外交部副部长、驻法国大使、驻美联络处主任等职 ,多次完成特殊的外交使命。 粉碎了四人帮后 ,任中宣部第一副部长兼文化部长、对外文委党组书记、主任、中顾委常委等职,对国内文化建设和国际文化交流作出了卓越贡献。

黄镇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外交家,是我们党和军队优秀的政治工作和文化工作领导者。1989年逝世后,安葬在原八路军129师总部驻地——河北省涉县。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