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光明日报》(理论版)介绍朱洪党史论文

作者:佚名 时间:2012-04-23 点击数:

2012421《 光明日报 》5版(理论 党史)以“中共二大:陈独秀应对马林和共产国际的一次紧急会议”为题,介绍说:

朱洪在《中共二大:陈独秀应对马林和共产国际的一次紧急会议》(刊于《党的文献》2012年第1期)一文中指出,为了抵制共产国际代表马林提出的中国共产党加入中国国民党的主张,陈独秀趁马林回莫斯科之时,紧急召开中共二大,以致各地代表不均衡,代表人数较少,起草文件仓促,共产国际代表未能出席。这次大会通过了关于建立国共联合战线的宣言,强调无产阶级政党的独立性,明确了两党只能进行党外合作,并通过了党的纲领,区别了国共两党不同的宗旨等,带有反驳马林关于国共两党党内合作提议的色彩。共产国际对此给予了否定意见,马林在得到共产国际的支持后,出席了西湖会议,迫使陈独秀等放弃了原定政策。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