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简讯 >> 正文

朱洪教授谈“陈独秀的一生,功过任评说”

作者:佚名 时间:2009-12-14 点击数:

2009125日下午200,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周末讲坛在安庆师范学院龙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正式开讲。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朱洪教授为我们作了题为陈独秀的生平与功过的讲座。

首先,主持人向同学们大致介绍了主讲人及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随后讲座正式开始。朱教授首先从陈独秀的家庭背景及生平开始,引出这位历史人物不平凡的一生。接着主讲人从青年陈独秀出国留学接受新思想为契机,详细叙述了这位革命先驱是怎样一步步完成那个动乱年代一个青年人的使命。归国后,因协助章士钊、苏殊曼等早期革命家主编《国民日报》而走上革命道路。19159月创办《青年杂志》(一年后改名为《新青年》),当时有名的新思想的推广者胡适等人为之撰稿,使之成为宣传新思想、启蒙中国的阵地。同时阐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不同时期陈独秀所起的作用及不同派别对其所给予的评价。

接下来,朱老师又进一步分析了陈独秀以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对一些备受争议历史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最后,主讲人对毛泽东及中共各届领导人对陈独秀的评价进行简要概述。同时又穿插了他的家世、晚年的情景以及他的两个儿子的革命生涯。

朱教授用生动平和的语言娓娓道来,简述了一代革命家波澜起伏的一生。本次讲座是应广大同学的要求开展的,朱教授研究陈独秀多年,硕果累累。通过本次讲座,让我们对陈独秀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认识,同时也激励我们勇于去承担时代的责任,做出自己的贡献。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