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明堂山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7-15 点击数:

明堂山位于大别山腹地岳西县河图镇,距县城42公里。明堂山属大别山体系,它自多枝尖山脉蜿蜒而来突起三峰形成,主峰海拔1563,是长江、淮河两大流域的分水岭,是古代吴楚相连之地。境内山势陡峻,峰峦叠嶂,深山险岭,森林自然封闭,保持着良好的原始生态环境。由于小气候既有地域性变化又有垂直差异,游人在同一区域内可以看见“山下桃花山上雪,山前山后两重天”的奇妙景观。相传,2100多年前,汉武帝封禅古南岳——天柱山时,设祭拜之明堂于此山而得名;民间因其隽秀婀娜的山形与天柱山的雄伟挺拔相呼应,且同属皖地、仅隔百里,有“两山竟长,相约为偶”之说,故又戏称天柱山为“公皖山”,明堂山为“母皖山”;又由于明堂山主峰石壁上有一天然雄鸡图案,且由北望之群峰形若鸡冠,故又名“鸡公山”。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