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千年古刹——迎江寺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7-10 点击数:

迎江寺位于安庆市东门,濒临长江,占地3万余平方米。迎江寺创建于宋开宝七年(974年),曾名“古万佛寺”。明朝万历四十七年(1619 年)重新募建,明光宗曾亲书匾额“护国永昌禅寺”,清顺治七年(1650年),李日芃重修迎江寺,并改名“敕建迎江禅寺”,乾隆元年又御赐“善狮子吼”扁额。清朝咸丰十一年(1861年)毁于战火。清同治九年(1870年)重修,更名“迎江寺”,意为寺院迎长江而立。光绪元年(1875年),慈禧太后赐给迎江寺“妙明园镜”匾额,悬于藏经阁上。 1949年后,政府多次对寺庙进行维修、保护。1983年迎江寺被列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1984年移交给佛教界管理使用。

该寺由天王殿、大雄宝殿、振风塔、毗庐殿、藏经楼、人士阁、法堂、广嗣殿等建筑组成。天王殿、大雄宝殿建筑在高台上,十分雄伟,为硬山顶,小青瓦屋面。迎江寺大门上方书有“迎江寺”三字匾额,门两边各置铁锚一个,重约3吨,这是该寺有别于其他寺庙的独特之处。据民间传说,安庆地形如船,塔为桅杆,若不以锚镇固,安庆城将随江东去,故而设之。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