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蓬莱仙洞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6-29 点击数:

蓬莱仙洞,又称罗汉洞,旧名沈家洞,位于石台县贡溪乡杉山下,是一个多层次、多阶段、多堆积形态的大型溶洞。其距石台县城东9公里,该地为晚唐著名诗人杜荀鹤的故乡。洞深3000多米,总面积达两万多平方米,呈立交结构,分天洞、中洞、地洞、下河四层,内有迎宾厅、探海长廊、东海龙宫、通明宫、迷仙宫、玉蟾宫、银长廊、瑶池、南海和送客厅等景点。洞内景观奇特,洞外山清水秀,内外景致交融,确实令人陶醉。

蓬莱仙洞是一个石灰岩溶洞。大约4.5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由于地球内部运动,海水下降,陆地崛起,溶蚀成现在的洞体和千姿百态的钟乳石。据初步考证,洞体的形成距今已有9000多万年的历史。地洞中有形态各异的巨石,有三条地下河。还有南海、东海龙宫、迎客厅、送客厅等景区。其中,以巨幅自然山水壁画、白色透明的“罗纱帐”、碧玉般的海石花、洁白晶莹的天丝等罩主为绝。洞中石壁上,有明代以来的题咏石刻多处。距九华山164公里。蓬莱仙洞内钟乳累累,绚丽多彩;仙洞胜景,神奇幽幻。尤以巨幅山水壁画、白色透明的罗纱帐、碧玉般的石花、洁白晶莹的天丝“四绝”著称。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