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旅游 >> 正文

皖江文化简介

作者:皖江 时间:2008-06-20 点击数:

皖江文化范围广泛、内容丰富、底蕴深厚、流光溢彩,在文学、戏剧、书法、绘画、科技、宗教等方面都有突出的成就。

(一)文学

皖江地区文学在上古时期较为落后,从先秦到魏晋南北朝仅有东汉末年产生的乐府民歌《孔雀东南飞》流传广泛。进入唐代,皖江地区文学开始兴盛,出现了张籍、杜荀鹤、顾云、张乔、殷文奎、周繁等等一批诗人。两宋时期出现了梅尧臣、张孝祥、华岳等文学硕才。

皖江地区文学上影响最大的当属清代的桐城文派。桐城派前后绵延二百余年,“天下文章其在桐城乎!”这是清朝乾隆年间世人对桐城文章的赞誉。桐城派是清代文坛上最大散文流派。其参与作家之众、播布地域之广、绵延时间之久,皆为中国文学史所罕见。

近现代时期,出现了钱杏邨、田间、朱湘、张恨水等著名作家,在文艺美学方面,皖江人也作出了重要贡献,著名的有宗白华、朱光潜、邓以蛰等等,他们都是我国现代美学研究的先行者和开拓者。

在当代,皖江人依然在文学园地上辛勤地耕耘,涌现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家、诗人和学者,如陈源斌、潘军、海子等。

(二)戏剧

皖江人在戏剧方面成就最突出的是戏剧表演,它开创了和丰富了几个有影响的剧种,如傩戏、青阳腔、徽剧、京剧、黄梅戏等,其中黄梅戏是皖江地区最有代表性的剧种。黄梅戏是一个有着二百余年历史的传统剧种,它源于黄梅,兴盛于安庆,具有委婉清新的腔调、雅俗共赏的曲词、优美动人的舞台表演等优良品格,越来越为广大的观众所接受和喜爱。新中国成立后,黄梅戏已由一个乡间小戏,走出安徽,唱出国门,飘向世界,发展成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并进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书法

在皖江地区,书法上早期有影响的书法家当推池州石埭(今石台县)人杜荀鹤。南宋时又出现了“和州三张”,即和县人张孝祥、张孝伯、张即之,他们的书风继承了晋唐秀雅清劲的风格。

清代有著名的大书法家怀宁人邓石如(17431805)。他以布衣改革家的姿态,冲破所谓“馆阁体”的包围,在篆、隶、真、行诸体上创出了一条自己的新路。尤其是篆、隶,成就最高,影响最大。其子邓传密受家学影响,在同治年间的书坛上也占有一席之地。

姚鼐为桐城派三祖之一,是桐城派文论的集大成者,但其书法也有较深的功力,在当时书坛有一定之影响。

民国时期,桐城吴芝瑛(18681934)作为一名女书法家在书坛崛起。

邓以蛰的书法理论在当时的书坛影响较大。其《书法之欣赏》曾风行一时,具有承先启后的意义。

(四)绘画

皖江地区绘画最早较有影响的当数杜荀鹤,他的绘画有晋唐遗风。

北宋时期,皖江地区出现了著名画家李公麟(10491106)。他是桐城人,博学多才,被誉为“宋画第一”。

清代皖江地区画坛流派纷纭,名家辈出,涌现了几个地方画家群、家族画家群和一批女画家。较有影响的有;(1)萧云从与姑孰画派;(2)梅清与宣城画派;(3)桐城画家群;(4)怀宁画家群;(5)芜湖铁画。

建国后,老画家光元鲲、童雪鸿等继续在画坛上挥毫泼墨,一批中青年画家也在用手中的笔抒发心中的豪情,描绘大好山河,如今已成为皖江画坛的中坚。

(五)科技

皖江地区在科技方面出现了方以智、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在近代,皖江地区科技方面最值得注意的是1861年湘军首领曾国藩在攻下安庆后设立的安庆内军械所,它是我国最早设立的一所综合性的军事企业。

(六)宗教

我国主要的宗教如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在皖江地区历史上都有过传播,现在仍然有其信徒,但广泛、持久,并有深刻影响的还是佛教。皖江地区在禅宗发展史上还曾发挥过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佛教历史上,皖江地区的九华山、司空山、天柱山、小孤山、浮山等均是重要的传播基地。

皖江地区还涌现了一大批高僧名道。仅建国后就有:曾任中国道教协会会长的怀宁人陈樱宁(18801969);曾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的太湖人赵朴初(19072000)等。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