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戏曲 >> 正文

张辉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8-25 点击数:

张辉,湖北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1962年,张辉出生于安徽省郎溪县的一个梨园世家,从小热爱戏曲艺术。1975年考取了安徽省艺术学校黄梅戏表演专业,主攻黄梅戏小生行当。1980年他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后,分配到安徽省黄梅戏剧团工作。曾在黄梅戏电影《孟姜女》中饰演男主角范杞良;黄梅戏电影《血泪恩仇录》中饰演男主角施子章;黄梅戏电影《龙女》中饰演文哥;黄梅戏音乐电视连续剧《春》、《秋》中饰演高觉民;6集黄梅戏电视连续剧《貂婵》中担纲男主角吕布;5集黄梅戏电视连续剧《赊官》中担纲男主角李可休;4集黄梅戏电视连续剧《青楼记》中担纲主角梁宗景;4集黄梅戏电视连续剧《这家没有男人》中饰演钟星。为了发展湖北的黄梅戏,张辉来到了湖北,得到了著名导演余笑予等一批老艺术家的关爱和培养。

他在艺术上不断奋进,不断提高,完成了由单纯摹仿到主动塑造,由特征演员向性格演员的过渡。张辉善于理解剧本的提示,体验导演的要求,塑造出独具个性的人物形象。如《双下山》中的小和尚;《和氏璧》中的卞和等等。张辉的嗓音纯正厚实,吐字清晰,行腔时轻重得当,情感处理细腻,黄梅戏韵味浓郁,优美动听,耐人寻味。他的唱腔特别讲究报字清晰,往往在行腔前,首先把字清晰地送入观众耳中,然后依势行腔。在轻重音转换时处理的又非常细腻,这样就使唱腔显得格外柔和圆韵。经过近十年的艺术实践,张辉在声腔上基本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受到了广大观众的欢迎。被誉为“黄梅戏男声第一唱”。

张辉在表演、声腔上形成的个性特色,使他在黄梅戏男演员行当中走出一条新路子,是当今黄梅戏界最具实力的男小生。他扮相俊秀潇洒,身段优美,且唱做具佳,又善于刻划人物、虽以小生应工,但能将不同的人物,呈现在观众面前。曾荣获湖北省戏曲剧种汇演表演一等奖,年安庆市黄梅戏艺术节表演金奖,湖北省“牡丹花”戏剧奖,湖北省青年金凤“文艺奖”,湖北省新人新作表演奖,湖北省“屈原文艺创作奖”,湖北省“文艺明星奖”,全国第二届黄梅戏艺术节“表演金奖”等。曾随剧院和艺术家代表团到台湾、香港、新加坡、印度、乌克兰、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进行过文化交流和巡回演出。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