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戏曲 >> 正文

潘璟琍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8-24 点击数:

潘璟琍,著名黄梅戏演员,工花旦、闺门旦(她的戏路很宽,可演花旦、闺门旦的唱功戏和做功戏,亦可演各种刀马旦的戏)。安徽省安庆市人,父潘泽海是黄梅戏老艺人,工花旦,在安庆地区颇负盛名。七岁即从父学艺,常扮演丫环、娃娃生、小丑等,不演戏时便参加武场打小锣、唱帮腔。艺名“七岁红”。十六岁起便已是黄梅戏观众所熟悉、喜爱的青年演员了。1949年参加安庆民众剧团。后加入安徽省黄梅戏剧团。该团曾一度分过两个团,她曾任二团副团长。主演过《党的女儿》、《红色宣传员》、《二龙山》、《破洪州》、《红楼梦》等数十部剧目。她长期与严风英、王少舫搭档配戏, 在《天仙配》中饰二姐, 在《女驸马》中饰公主,在《玩会跳船》中饰演白月娟(严凤英饰)的丫环。她与严凤英等老艺术家们珠联璧合的精彩表演给观众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潘璟琍的唱腔师承其父,运腔吐字均朴实无华,出色而又本色,富有浓郁的安庆地方乡土风味,观众听来亲切悦耳、韵味隽永。她的嗓音纯正、高亢,音域较宽,所以其唱腔常被同行和观众誉为有刚柔相济之美。这一特点在一些现代戏的演出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加之她吐字清晰,字正腔圆,使其演唱技巧得到较好的发挥。

她演戏认真,着力刻画人物,不演“行当”,只演角色。她身段规范,文武兼备。唱腔师从其父,古朴浑圆,委婉优美,能把人物的内心世界唱出来。她戏德极好,虽是剧团里的主要演员,却也愿意去演配角,并演得非常认真,从不敷衍过场。

代表作有:《西楼会》、《送香茶》、《渔网会母》、《山伯访友》、《春香闹学》、《天仙配》、《女驸马》、《玩会跳船》、《党的女儿》等(严凤英所演之《江姐》、《红色宣传员》、《宝英传》她也曾主演过,且部分剧目有唱段留存)。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