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 >> 正文

张裕钊:辨司馬相如封禪文[1]

作者:皖江 时间:2014-10-22 点击数:

張裕釗《濂亭文集》 汪長林點校

世皆譏司馬相如封禪文以爲從諛,以謂不然。

相如之爲此,正以諷武帝之封禪耳其書亡慮皆詭激儻蕩之辭,以譎諷封禪之矯誣其篇首謂罔若淑而不昌,疇逆失而能存,陳義廩廩而末乃歸之武至尊嚴不失肅祗舜在假典顧省闕遺,可以知其恉已稱述大漢之德,而以爲度越成周,人之觀之以爲誠然邪?抑亦使人悟其不然者邪?且爲諛者以求寵利也求寵利不及身上之而俟之旣死邪?旣死而出其書者,沒而不忘忠諫。又其刺譏深,至懼武帝知而怒之,而以是獲罪也,而世乃以爲徒諛甚者,以爲類俳,何其謬論者歟?

且相如非弟詞人已也蓋太史公甚重之故於其書有取焉,以其與己志有同焉爾。相如之事武帝,惟建開西夷、卭筰、冉駹、置郡爲可譏。史公書固明箸之,未嘗爲之諱也。其《難蜀父老》、《諭巴蜀檄》,雖爲人主文過,而亦寓諷諭之意。若其他則皆忠諫之詞也。《諫獵書》其詞顯,人莫不知之,它所爲詞賦,其詞隱,故鮮知者,其實一而已。《子虛》、《上林》以警荒淫,《大人》以譏求仙,《哀二世》稱古以感今也,《長門》傷夫婦之道苦也。其序亦相如所自爲,皆詭辭,非實事也。

《封禪文》,則以諫封禪也。言之重焉,辭之複焉,懇懇也。若是,太史公故亟稱之,以謂“與《詩》之風諫無異”[2]者也。且太史公、韓退之之智出於後之人也遠矣,太史公以比之《詩》大小《雅》,而韓退之推以爲“豪傑之士”而躋之屈原、孟軻之列。相如誠從諛者,而二子言之若是哉?豈非以其恉遠,其辭文,實足以上嗣《風》《雅》,而庶幾乎家父、凡伯之流者哉?

自王熄而詩亡,《離騷》作而文辭之士興洎於有漢風流,衍溢作者彌眾,然其詞皆原於三百篇之遺,其用意皆至深遠難識,無苟爲之者也。以其難識,世乃徒觀其外而議之耳。往余嘗論《楚辭·招魂》爲屈子哀楚懷王而慟頃襄,《高唐》、《女》以思屈子,《登徒子好色賦》並爲己之不遇而作,枚乗《七發》、淮南《小山》《招隱士》,皆以諫呉王、淮南之毋反。閒以語人,或信或否。

烏乎!乆矣。夫士鹵莽於書,而好學深思者之難其人非一世也。莊周、荀卿、屈原、宋玉、賈誼、枚乘、司馬相如、楊雄之書,由周漢以來至於今,且數千嵗,而罕有知其意者,其爲周孔者哉!


[1]稿本題作“書司馬相如封禪文後”。

[2]《史記·司馬相如列傳》:“相如雖多虛辭濫說,然其要歸引之節儉,此與《詩》之諷諫何異?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