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俗 >> 正文

林存阳:方苞三礼学论析[中]

作者:皖江 时间:2015-08-20 点击数:

《周礼》之辨

《三礼》之中,方苞于《周礼》用力最多,其成就亦最著。在他看来,现存之《周礼》乃周代六官程式,非专记礼之文,周公当另有《周礼》书,惜其散亡,故应复今书为《周官》。其辨之曰:汉《艺文志》列《周官》五篇于礼家,后人因谓之《周礼》,其实乃成周分职命事之书也。《春秋传》曰:先君周公作周礼。而所称则是书所无,盖周公监于二代以定五礼,必有成书谓之《周礼》,用别于夏、殷。散亡既久,其存者如《仪礼》十七篇,犹其支流。若是书,则六官程式,非记礼之文,故复其旧仍曰《周官》。[1][23]而就六官来说,他认为诸儒掇取五官之文以补《冬官》,甚是无义理,并引李光坡之语曰:李耜卿云:若本无《冬官》,则《地官》乡师职之匠师,《仪礼》大射礼之工人、士梓人,《觐礼》之啬夫,何代之官?当系何所?足破群疑。今一仍其旧,即一官之属,偶有意为错简者,亦不敢割附他职。[1][24]按:李光地认为《冬官》不亡,而《周礼》乃周公未完之书,其弟光坡及其子钟伦皆承此意,故治《周礼》不掇取其他五官补《冬官》。方苞既曾问学光地,故其对《冬官》问题的看法,颇承李氏兄弟之说。

方苞既辨《周礼》乃周代六官程式,故他认为《周官》即周公所作。此一认识肇始于其早年所作《读周官》,其言曰:呜呼!世儒之疑《周官》为伪者,岂不甚蔽矣哉!《中庸》所谓尽人物之性,以赞天地之化育者,于是书具之矣。盖惟公达于人事之始终,故所以教之、养之、任之、治之之道,无不尽也。惟公明于万物之分数,故所以生之、取之、聚之、散之之道,无不尽也。运天下犹一身,视四海如奥阼,非圣人而能为此乎?……是书之出,千七百年矣。假而战国、秦、汉之人能伪作,则《冬官》之缺,后之文儒有能补之者乎?不惟一官之全,《小司马》之缺,有能依仿四官之意,以补之者乎?其所以不能补者,何也?则事之理有未达,而物之分有未明也。[1][25]其后,方苞再为《周官辨》以申其说。他指出:凡人心之所同者,即天理也。然此理之在身心者,反之而皆同,至其伏藏于事物,则有圣人之所知,而贤者弗能见者矣。昔者周公思兼三王,以施四代之政,盖有日夜以思,而苦其难合者。以公之圣而得之如此其艰,则宜非中智所及也。故《周官》晚出,群儒多疑其伪;至宋程、张二子及朱子继兴,然后知是书非圣人不能作。盖惟三子之心,几乎与公为一,故能究知是书之精蕴,而得其运用天理之实也。[1][26]进而,方苞再为《周官析疑》,申之曰:《周官》一书,岂独运量万物,本末兼贯,非圣人不能作哉?即按其文辞,舍《易》、《春秋》、文、武、周、召以前之《诗》、《书》,无与之并者矣。盖道不足者,其言必有枝叶,而是书指事命物,未尝一辞一溢焉,常以一字二字,尽事物之理,而达其所显,非学士文人所能措注也。凡义理必载于文字,惟《春秋》、《周官》,则文字所不载,而义理寓焉。[1][27]由此可见,方苞对《周官》,推崇亦可谓至矣。

基于上述认识,方苞更进一步指出:《周官》本身不伪,其中与古不符者,乃刘歆所窜入。其言曰:凡疑《周官》为伪作者,非道听途说而未尝一用其心,即粗用其心而未能究乎事理之实者也。然其间决不可信者,实有数事焉。……若是者,揆之于理则不宜,验之于人心之同然则不顺,而经有是文何也?则莽与歆所窜入也。方苞又通过对与实不相符数事,即《周官》九职贡物之外,别无所取于民;而《载师职》则曰:近郊十一,远郊二十而三,甸、稍、县、都皆无过十二。市官所掌,惟廛布与罚布;而《廛人》之絘布、总布、质布,别增其三。夏、秋二官驱疫,禬蛊,攻狸蠧,去妖鸟,驱水蛊,所以除民害,安物生,肃礼事也;而以戈击圹,以矢射神,以书方厌鸟,以牡橭、象齿杀神,则荒诞而不经的考辨,再次重申:凡世儒所疑于《周官》者,切究其义,皆圣人运用天理之实。惟此数事,揆以制作之意,显然可辨其非真,而于莽事,则皆若为之前辙而开其端兆,然则非歆之窜入而谁乎?[1][28]又其辨《媒氏》仲春之月,大会男女,奔者不禁为刘歆所窜,不无沉痛地指出:呜呼!圣人之法,所以循天理而达之也;圣人之经,所以传天心而播之也;乃为悖理逆天之语所混淆,至于二千余年而不可辨,则歆诚万世之罪人也。[1][29]事实上,方苞以上论断,并不准确。杨向奎先生曾指出:《周官》所载制度,有确属宗周制度而无疑者,如井田。……若礼制包括礼仪、信仰及迷信行为,大体可信。以此,我们认为《周礼》可信,亦不可全信,也就是真伪参半是宗周是真,是战国时人之所为,但与歆、莽无涉。望溪此说,实开清代今文经学之法门,此后刘逢禄遂倡刘歆伪造《古文经》说,如《周礼》、《左传》,清末康有为更张大其说,而有《新学伪经考》,泛滥无所止矣。[1][30]虽然如此,方苞对《周礼》还是有其独得之处的。

以上述认识为基础,方苞又为《周官》作《集注》。其叙因缘曰:余尝析其疑义以示生徒,犹苦旧说难自别择,乃并纂录合为一编,大旨在发其端绪,使学者易求,故凡名物之纤,悉推说之,衍蔓者概无取焉。之所以如此,他认为:盖是经之作,非若后世杂记制度之书也,其经纬万端,以尽人物之性,乃周公夜以继日穷思而后得之者。学者必探其根源,知制可更而道不异。有或异此,必蔽亏于天理,而人事将有所穷。然后能神而明之,随在可济于实用。[1][31]此一认识,是方苞学宗程朱义理之学为学宗旨的运用,亦是其融会贯通《三礼》的结果。继此,方苞于任三礼馆副总裁时,又担纲《周官义疏》的编纂,将其前此对《周官》的研究所得倾注在里面。《周官义疏》成前,方苞在辞礼部侍郎衔时有言:窃思《三礼》之书,自前世未经釐正,而《周官》之翳蚀尤多。……臣用功四十余年,尚未能得其会通;若不及臣精神犹可勉强之时,早完此书,恐衰疾日深,昏疲益甚,讨论不能精密,前后或有牴牾。[1][32]及《周官义疏》成,于乾隆六年(1741年)呈上,上留阅兼旬,命发刻,一无所更[1][33]。可见,其所见还是颇得时人认可的。不惟如此,三礼馆开之初,其所草《拟定纂修三礼条例札子》,亦成为纂修《三礼》的思想指导。其中,他所拟分六类,即一曰正义:乃直诂经义,确然无疑者。二曰辨正:后儒驳正旧说,至当不易者。三曰通论:或以本节本句参证他篇,比类以测义;或引他经与此经互相发明。四曰余论:虽非正解,而依附经义,于事物之理有所发明。……五曰存疑:各持一说,义皆可通,不宜偏废。六曰存异:……后儒务为新奇而可欺惑愚众者,存而驳之,使学者不迷于所从[1][34]。三礼馆臣除于后增加总论外,上此六项均用方拟。且参与《三礼》纂修事者,如朱轼等人,亦颇引以为同调。朱轼曾为方苞《周官析疑》作序,亦自著有《仪礼节略》、《重订礼记纂言》,又重刊《大戴礼记》,加意表扬,于礼颇有考究。《清儒学案》称:正一身以正家国天下者,其礼乎?清代名臣大儒,莫不以是为兢兢,健庵、味经其尤著者也。可亭为《仪礼节略》一书,一以《经传通解》为宗,而删繁举要,博采诸家,附以独见,所言皆明白洞达,可谓知本务也。[1][35]即此一端,可窥一时风尚所在。

方苞《周官》之论,其意义何在?于此,朱轼有言:张子、二程子,深非荆公之新法,而于《周礼》则尊信而述之。朱子谓非圣人不能作。西山真氏极言其广大精微,必有周公之心乃能行,有周公之学乃能言。今概指为矫诈而訾弃之,此林硕、何休之妄,与《新义》之渎乱等耳。善乎,灵皋先生《六官析疑》之论曰:……既于《总论》畅言之,又逐节指出言之,而后信者、疑者,皆爽然自失矣。他如《天官》……凡历代经述家所传习谬讹者,莫不肌分理劈,经纬条贯一归于正。尤致严于王伯之辨天人理欲几微之介,何深切著明也。……《周礼》虽列群经,而学士能通其读者盖寡。自斯篇出,而后大典精义,昭若日星。明经之功,顾不巨与?……灵皋又手授编修邓子《周礼解》,其于古经微言,实有得于心,非苟而已。[1][36]蔡世远曾评《周官辨伪》曰:其说皆前古所未有,而按以经义,揆之事理,无一不合于人心之同然,此之谓言立。[1][37]四库馆臣亦论之曰:是集(指《周官集注》——引者注)集诸家之说,诠释《周礼》,……其注仿朱子之例,……训诂简明,持论醇正,于初学颇为有裨。……后苞别著《周官辨》十篇,指《周官》之文为刘歆窜改。……自以为学力既深,鉴别真伪,发千古之所未言。然明代金瑶先有是论,特苞更援引史事耳。持论太高,颇难依据,转不及此书之谨严矣。[1][38]又曰:是书(指《周官析疑》——引者注)以《周官》为一编,《考工记》为一编,各分篇第。……其书体会经文,颇得大义。然于说有难通者,辄指为后人所窜,因力诋康成之注。……盖苞徒见王莽、王安石之假借经义以行私,故鳃鳃然预杜其源。其立意不为不善,而不知弊在后人之依托,不在圣人之制作。[1][39]以上所论,基本上可概括方苞《周官》学之长短。

析疑《礼记》

于《礼记》,方苞著有《礼记析疑》。是书之作,系方苞在康熙五十年至五十一年间(1712年~1713年)因《南山集》案拘于狱中俯仰思索所得。方苞自称:自明以来,传注列于学官者,于《礼》则《陈氏集说》,学者弗心餍也。……始视之,若皆可通,及切究其义,则多未审者,因就所疑而辨析焉。在他看来,盖《礼经》之散亡久矣,群儒各记所闻,记者非一时之人,所记非一代之制,必欲会其说于一,其道无由;第于所指之事、所措之言无失焉,斯已矣。然其事多略,举一端而始末不具,无可稽寻;其言或本不当义,或简脱而字遗,解者于千百载后意测而悬衡焉,其焉能以无失乎?……用此知古书之蕴,非一士之智、一代之学所能尽也。然惟前之人既辟其径涂而言有端绪,然后继事者得由其间而入焉。有鉴于此,他一如治《周礼》,以贯通的方法,寻其义理,依据本文,辨析陈氏之说,且力避以己所得,瑕疵前人,而忘其用力之艰之弊病。经过一番思索探究,其义得于《记》之本文者十五、六,因辨陈说而审详焉者十三、四。从此,他深以陈氏启己之益为感。然此时,方苞所得见者唯陈氏《集说》而已,故难以印证己见。及其出狱之后,他再以卫湜《礼记集解》相校,去其同于旧说者,而他书则未暇遍检。于此,他阐释道:盖治经者,求其义之明而已,岂必说之自己出哉?后之学者,有欲汇众说而整齐之,则次以时代,而录其先出者,可矣。[1][40]此一治学胸襟,可谓大矣。四库馆臣曾就此书论之曰:是书(指《礼记析疑》——引者注)亦融会旧说,断以己意。如《文王世子》以大司成即大司乐,辨注疏以《周官》大乐正为大司乐、《师氏》为大司成之非。……其论至为明析。于飨禘有乐而食尝无乐一条,取荆南冯氏之言,引《楚茨》之诗,以为尝当有乐。……皆具有所见,足备礼家一解。当然,方氏所论中亦有武断之处,如谓执雁、奠雁皆为舒雁,而非雁鸿之雁,不知礼用雁贽,取其不失时,能守节也。若舒雁,则何守节之有?这还属枝节,无关宏旨。最让四库馆臣难以忍受的,是方苞在考定《文王世子》一篇时,删文王有疾至武王九十三而终一段。又删不能莅阼践阼而治八字,及虞夏商周有师保有疑丞一段。周公抗世子法于伯禽一段。成王幼至不可不慎也一段。末世子之记一段。于此,四库馆臣认为:夫《礼记》糅杂,先儒言之者不一。然删定《六经》,惟圣人能之。孟子疑《武成》不可信,然未闻奋笔删削也。朱子改《大学》,刊《孝经》,后儒且有异同。王柏、吴澄窜乱古经,则至今为世诟厉矣。苞在近时,号为学者,此书亦颇有可采。惟此一节,则不效宋儒之所长,而效其所短,殊病乖方。[1][41]但就整体来看,方苞之《礼记》研究,还是多有见地的。

质疑《仪礼》

   《周礼》、《礼记》而外,方苞于《仪礼》亦有研究。他认为,治《仪礼》不应斤斤计较于登降进反之仪、服物采色之辨,而应由此体会三代之治象,与圣人彷徨周浃之意。这是因为,《仪礼》虽志繁而辞简,义曲而体直,微周公手定,亦周人最初之文也然其制惟施于成周为宜;盖自二帝、三王彰道教以明民,凡仁义忠敬之大体,虽甿隶晓然于心,故层累而精其义,密其文,用以磨砻德性而起教于微眇,使之益深于人道焉耳。后世淳浇朴散,纵性情而安恣睢,其于人道之大防,且阴决显溃而不能自禁矣;乃使笺笺于登降进反之仪,服物采色之辨,而相较于微忽之间,不亦末乎?吾知周公而生秦、汉以降,其用此必有变通矣[1][42]。且先王制礼,有迹若相违而理归于一者,以物之则各异,而所以为则者,无不同也[1][43]。不明白于此,是不能体会《仪礼》所蕴含之义的。方苞这一具有礼时为大精神的体认,是颇有见地的。王源曾评之曰:宋以后,无此清深峻洁文心;唐以前,无此淳实精源理路。胡宗绪亦称:望溪说经文,宋五子之意皆在其中,而文更拔出六家之上。余尝谓方子乃七百年一见之人,知言者当不以为过其实也。[1][44]

   方苞本着上述思路,于晚年专意于《仪礼》的考究,用十余年之力,先后十治,终于辞世前一月著成《仪礼析疑》一书。其间甘苦,苏惇元于所辑《年谱》中记曰:先生以此经少苦难读,未经倍诵,恐不能比类以尽其义。又世所传,惟《注疏》及敖继公《集说》二书。其《永乐大典》中宋、元人解说十余种,皆肤浅无足观。国朝惟张稷若、李耜卿各有删定《注疏》,间附己意,发明甚少。先生大惧是经精蕴未尽开阐,而闭晦以终古。故七十以后,晨兴,必端坐诵经文,设为身履其地,即其事,而求昔圣人所以制为此礼,设为此仪之意,虽卧病犹仰而思焉。有心得,乃稍稍笔记,十余年来已九治;犹自谓积疑未祛,乃十治,早夜勤劬,迄今始成。[1][45]即此,方苞于《仪礼》用力之勤,用心之苦,亦可略窥一斑。且方苞前此已对《周礼》、《礼记》多有所得,此时再治《仪礼》,运其贯通诸书的方法,当有新的发明。

   方苞《仪礼析疑》,大旨在举《仪礼》之可疑者而详辨之,其无可疑者并经文不录[1][46]。虽其短于名物训诂,然于义理却多有阐发。四库馆臣论之曰:然其用功既深,发明处亦复不少。于《士相见礼》,辨注谓宾反见即有燕礼之非。辨张侯下纲之文所以见于《乡射》,而不载于《大射仪》之故,皆由《周礼》以通之。……皆细心体认,合乎经义。其他称是者尚夥。检其全书,要为瑜多于瑕也。[1][47]四库馆臣发为此论,足见方苞《仪礼析疑》之价值了。

   方苞于《三礼》各著专书外,还著有《丧礼或问》。先是,方苞遭母丧,依古礼行丧次。后于狱中再加体会,遂著为此书。全祖望尝论及此书曰:阁下《丧礼或问》,议论之精醇,文笔之雅健,直驾西汉石渠诸公之上,此经学中所仅有也。[1][48]当然,全祖望于《礼记》中士之子为大夫,则其父弗能主也,使其子主之。无子,则为之置后问题与方苞所见不同,但据其上所评论,方苞所论当相当精到。苏惇元《年谱》记曰:著《丧礼或问》。其后刘古塘为之序,称其于先王制礼之意,有灼知曲尽而非传、注所能及者,拨人心昏蔽而起其善端,莫近于是书。[1][49]全、刘二氏所称,应有所据。方苞尝与鄂尔泰书论及后儒于《丧礼》之大经承误而不知其非者数端,又曲护旧说者数端,阐发其对《丧礼》有关问题的见解。[1][50]其后,沈廷芳于雍正六年(1728年)就学方苞,方苞以《丧礼或问》授之,并期之以此为业,曰:丧、祭二礼,事亲根本;世罕习者,生其研于斯![1][51]可见,方苞于《丧礼》,还是多所究心的。

版权所有:安庆师范大学皖江历史文化研究中心
联系地址:安徽省安庆市菱湖南路128号 联系电话:0556-5500322